这是来自开源项目awesome-cto的一篇文章,也是自己曾有过的疑问。自己目前担任CTO这个岗位已经6年多了,现在对这个问题的认知:其实CTO这个角色的职责还是要根据CEO的期望来定。初创团队CTO一般就是一个高级开发工程师,随着团队规模增大,会逐渐转换为架构师、技术经理,最后有些CTO会去负责基础技术研究,有些CTO则统管整个研发团队,还有一些则会去管理部分业务。不管如何,这个职责还是要看CEO心里的期望是什么。


我曾经为一个关于企业创新中首席技术官角色的小型讨论会准备演讲稿,我再次意识到围绕CTO角色存在相当多的混淆。讨论CTO角色时总是首先遇到的问题是,没有一个公认的定义来说明CTO的实际工作内容。这个角色根据公司的类型以及技术在公司中的角色非常不同。

一段时间以前,我做了一些挖掘,研究CTO角色的历史以及如何最好地分类它们。我在这里发布,因为它可能具有普遍的兴趣。一些我使用的来源在这个笔记的末尾。

当Edge的创始人约翰·布罗克曼采访内森·默夫沃德时,他的第一个问题是“什么是CTO”,对此内森回答说:

“我哪知道。你知道的,当比尔和我讨论我接受这份工作时,有一刻他说,好的,那些成功的CTO的杰出例子是什么。大约五分钟后我们决定,好吧,肯定有一些,但我们并没有准确知道谁是伟大的CTO,因为许多实际上是伟大的CTO们并没有那个头衔,至少一些有那个头衔的人可以说并不擅长它。

我的工作是在微软思考未来的技术。如果你想拥有一个伟大的未来,你必须开始在现在思考它,因为当未来到来时,你将没有时间。”

第一个CTO在八十年代末出现。许多公司开始利用其研发实验室交付的结果,这些实验室的主管被提升到可以使用技术为公司提供战略优势的位置。这个角色发展成了非常不同的职位,有几种方式可以对它们进行分类。有充分的理由遵循任何一个分类模型,但我相信汤姆·贝瑞的四象限提供了关于什么使CTO成功的最佳框架:

  • 基础设施管理者 - 在CIO的角色变得过于复杂的公司中,CTO承担了基础设施和IT运营的责任:数据中心运营、网络运营、应用开发和维护、安全性和其他直线功能。CIO保留了如何在组织内实际使用技术的责任。这主要是在IT处于纯支持角色的传统业务中使用的模型。
  • 技术愿景家和运营经理 - 这种模式通常在.com和其他以信息技术为关键因素实施商业战略的技术导向公司中发现。CTO负责确定如何使用技术来实施商业战略。这是角色的“技术愿景家”方面。但随后,CTO负责实际集成和运行技术,即“运营经理”的角色。在这种模式中,CTO通常是业务的共同创始人或第一批雇员之一。
  • 面向外部的技术专家 - 我们经常在使用技术为客户和合作伙伴提供产品和服务的公司中看到这种模型;CTO是客户和内部开发之间的中介,并且是产品组合开发的主要影响者。CTO与关键客户保持着不断的联系,并显著参与市场研究。一些较大的软件公司成功使用了这种模式,拥有多个CTO,他们是经验丰富的技术专家,其主要任务是成为客户的桥梁。一些中间件领域的软件公司的CTO还将客户联系描述为他们的主要活动。
  • 大思考者 - 在这个模型中的CTO主要花时间评估如何在内部使用技术来开发新的商业模式和业务线,以及如何预先阻止竞争对手使用技术来颠覆市场。这个CTO的责任通常包括高级技术、竞争分析、技术评估、原型实验室、合作伙伴关系、计划和架构标准。

在前两个模型中,CTO直接管理一个工程部门,他/她在组织中的影响力主要通过他们自己组织中的技术开发来施加。我遇到过管理拥有500 - 1000名工程师或更多的部门的CTO。

在最后两个模型中,CTO扮演的角色需要他/她影响其他部门执行新的方向。为了保证这种影响力水平,CTO通常是执行团队的一部分或接近执行团队,通常向CEO汇报。CTO确实监督一个小团队(通常根据公司的大小为10-50名工程师),该团队充当高风险技术方向的孵化器。

以下是一些参考链接。

原文链接:https://www.allthingsdistributed.com/2007/07/the_different_cto_role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