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项目中牵扯到了对位图(android.graphics.Bitmap)的操作,于是对照Android的参考文档详细地研究了一下Android提供的位图相关功能。

一、对位图的获取

在Android的SDK中提供了一个BitmapFactory 类。采用此类的几个方法能够从一个文件路径或者输入流中得到位图。

  • 包:android.graphics
  • 类:BitmapFactory
  • Android SDK中的简介:Creates Bitmap objects from various sources, including files, streams, and byte-arrays.

此类其提供了以下方法来获取Bitmap,这些方法都是静态的:

  1. decodeByteArray(byte[] data, int offset, int length)从一个字节数组中得到数据转换为位图。
  2. decodeFile(String pathName)由一个图像文件路径的得到位图(支持jpg、png、bmp格式)
  3. decodeFileDescriptor(FileDescriptor fd)由一个文件描述符得到位图。
  4. decodeResource(Resources res, int id)由资源ID获取位图
  5. decodeStream(InputStream is)由图片输入流获取位图。

这里,由于Android系统本身对apk程序的限制,当加载大图片时会产生OutOfMemoryError。可以采取两种办法解决:

  • 先使用android.provider.MediaStore.Images.Media类的query(ContentResolver cr, Uri uri, String[] projection, String where, String orderBy)方法获得对应的图片所对应的id,然后使用android.provider.MediaStore.Images.Thumbnails类的queryMiniThumbnail(ContentResolver cr, long origId, int kind, String[] projection)获得图片对应的缩略图的路径,再使用BitmapFactory的decodeFile(String pathname)获取到图片的缩略图,这样即可避免内存溢出的发生。
  • 采取压缩图片的方法对图片进行压缩。这里主要还是使用BitmapFactory类,对于上面提到过的能够获取位图的几个方法,都对应着另一个多了一个参数的方法,例如decodeFile(String pathName)对应着decodeFile(String pathName, BitmapFactory.Options opts)这个方法,其他的可查阅参考文档。其中,通过引入opts这个参数,对其进行相关的设置,最后能得到一个被压缩的图片。

二、对位图信息的获取

要获取位图信息,比如位图大小、是否包含透明度、颜色格式等,获取得到Bitmap就迎刃而解了,这些信息在Bitmap的函数中可以轻松获取到。

Android SDK中对Bitmap有详细说明,这里辅助说明以下2点:

  1. 在Bitmap中对RGB颜色格式使用Bitmap.Config定义,仅包括ALPHA_8、ARGB_4444、ARGB_8888、RGB_565,缺少了一些其他的,比如说RGB_555,在开发中可能需要注意这个小问题;
  2. Bitmap还提供了compress()接口来压缩图片,不过Android SDK只支持PNG、JPG格式的压缩;其他格式的需要Android开发人员自己补充了。

三、位图的显示

位图的显示,一般可以在界面中放置ImageView控件,然后调用android.widget.ImageView类的setImageBitmap(Bitmap bm)方法将位图显示出来。另外,可以使用核心类android.graphics.Canvas的drawBirmap()方法显示位图,或者借助于BitmapDrawable来将Bitmap绘制到Canvas。

四、位图的缩放

位图的缩放,在Android SDK中提供了2种方法:

  1. 将一个位图按照需求重画一遍,画后的位图就是我们需要的了,与位图的显示几乎一样:drawBitmap(Bitmap bitmap, Rect src, Rect dst, Paint paint)
  2. 在原有位图的基础上,缩放原位图,创建一个新的位图: createBitmap(Bitmap source, int x, int y, int width, int height, Matrix m, boolean filter) 归结到底,位图缩放的本质就是将原始位图按照需求显示出来,创造一张新的位图。

五、位图的旋转

位图的旋转,离不开Matrix。Matrix在线性代数中都学习过,Android SDK提供了Matrix类,可以通过各种接口来设置矩阵。例子如下“

Matrix matrix = new Matrix();matrix.setRotate(90,120,130);canvas.drawBitmap(mbmpTest, matrix, mPaint);

除了这种方法之外,我们也可以在使用Bitmap提供的函数如下:

public static Bitmap createBitmap (Bitmap source, int x, int y, int width, int height, Matrix m, boolean filter)

在原有位图旋转的基础上,创建新位图。

六、位图的截取

对于位图的规则形状如矩形的截取,很容易通过Matrix进行实现。例子如下:

Bitmap croppedImage;
// 取得裁剪的矩形
Rect r = mCrop.getCropRect(); 
if(r == null) return;
int width = r.width();
int height = r.height();
// 生成裁剪的图片
croppedImage = Bitmap.createBitmap(width, height, Bitmap.Config.RGB_565);
Canvas canvas = new Canvas(croppedImage);
Rect dstRect = new Rect(0, 0, width, height);
canvas.drawBitmap(mBitmap, r, dstRect, null);

而对于位图的不规则形状的截取,找不到很好的解决办法。曾想过直接对像素进行操作,最终因为算法的的复杂而放弃。一次偶然的机会,在阅读一篇博文时,我发现了使用android.graphics.Canvas的clipPath方法不仅仅可以达到高亮显示路径的目的,也能够达到任意形状截取图片的目的,从而解决了此问题。

以上就是对Android的位图功能进行的总结,以及一些自己实践中得出的想法和结论。更深入的内容需要仔细地去阅读研究Android SDK文档并付之于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