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就要开始新的一年正式的上班了,回想一下过去的2015年,对于自己来说,虽然有不少的收获和成长,但还是令自己比较不满意的。由于某些原因,自己的学习进度以及工作情况都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并没有达到年初的期望。不过,至少没有浑浑噩噩的一年又一年,也算不错了。^_^

工作学习方面:

  1. 大数据

    公司业务的增长让以前的架构达到了瓶颈。大数据技术的引入对于我自己来说算是离开了舒适区。从hadoop、flume、kafka到storm等等都是一个崭新的领域。虽然从本质上来看,大数据和普通的程序是没啥区别的。但是牵扯到分布式,各种需要考虑的东西也就多了起来,也就引出了一个个强大的软件。15年基本上完成了公司的lambda架构,16年需要做的是完善、优化已有的,而需要考虑引入的则包括elasticsearch、spark等大数据技术。

  2. 数据挖掘

    大数据是服务于数据统计的,而数据统计的最终目的一方面是指导市场运营的工作,更重要的一点则是服务于数据挖掘。目前接触的主要是怎样构建用户画像,从而形成一个良好的推荐机制,为用户推荐更多感兴趣的运营内容。15年,完成了用户画像以及初版的推荐机制;16年,需要做的是进一步验证已有系统的效果,考虑引入更好、更成熟的方案,此外在文本内容打标签、分类等方面也需要实现成熟的机器学习方案。

  3. 基础平台

    借鉴已有开源框架,实现了公司的dao框架、redis操作框架、java ee应用性能检测框架、分布式调度框架等。16年需要继续升级基础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代码版本管理使用的gitbucket,自己在此之上做了不少二次开发,有些提交给了原项目,有些则是仅仅为了应对公司的需求。鉴于此,也接触到了scala的开发,不得不说,scala的学习曲线确实很陡,16年争取要能掌握并熟练运用此语言。

  4. Github

    在github上写代码,一方面可以提高自己的编码水平,毕竟质量太差的代码,你也怕拿出来丢人;另一方面,github上那么多优秀的项目,只做拿来党是很可耻的,一些好的东西,分享出来帮助更多的同行给自己带来的成就感反过来也能督促自己技术的提升。15年自己开发或者基于原项目二次开发了一些star较多的项目。16年要坚持在github继续贡献更多好的代码。

  5. 技术分享

    在去年的研发招聘过程中,尤其是校招,感受到了目前后端工程师教育的匮乏。对于一个后端工程师的技术体系,先不说学生,不少工作很长时间的人都没有一个清晰的认识。于是自己萌生了写一本后端工程师技术体系书籍的想法,希望能够给选择后端这个方向的人一些指导。到目前为止也写了一些,希望16年至少能出一个初稿。

    此外,自己在开发者头条的《后端技术杂谈》专栏,会继续分享自己的技术感悟和总结。一方面,增人玫瑰,手有余香;更重要的一点还是能够督促自己多总结,多思考。

工作学习之外:

今年最大的一点感受:不管其他如何,健康才是一个人最最重要的东西。尤其是对于天天坐在电脑面前的程序员们来说,保持健康就是保证最大的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