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一共阅读了九本书,包括技术和管理,并且参加了一次“高价值管理人”的管理培训课程,在技术和管理方面都有了一定的学习,得到了一些进步。

技术

  • 架构真经

    虽然是基于电商系统进行的讲解,但是其很多架构原则都是普适的。其中讲的很多东西都是自己在实践中做过的东西。经过理论的总结之后,确让自己有了更深的思考。强烈推荐架构入门者阅读此书。

  • 聊聊架构

    这本书还没出来之前,各路技术大神评价非常高。出来之后,很多人都在吐槽这本书在故弄玄虚。其实,就我来看,前几章确实有点哲学的感觉,但相信有架构经验的人是能够有共鸣的。架构的本质也的确和哲学有关系。这本书比较适合有一定架构经验的工程师来阅读,并不适合经验尚浅者。

  • Java性能权威指南

    一本涵盖Java调优方方面面的书籍。从JVM内存、JIT到集合使用等等。虽然我们一直强调不能“过早优化”,但是对于一些应当普遍意识到的优化措施还是越早越好的,否则当产生了问题再来优化,成本反而会更大。强烈推荐Java工程师阅读此书。

  • 大数据之路-阿里巴巴大数据实践

    讲述阿里巴巴大数据平台的演化之路。这本书讲的很多东西虽然都是阿里自研的,并没有全部开源。但是很多软件的使用兼容了开源软件,尤其是一些诸如解决数据倾斜问题、去重指标计算的思路也是普遍适用的。对照一下,可以理出自己公司在大数据平台上哪些做的不错,哪些还没做,哪些需要优化。

  • 亿级流量网站核心技术

    本书作者是IT著名博主,自己上学时就看过他写的Spring系列。因此在此书出版之前就觉得应该是本好书。读完此书,学到了一些东西,比如Nginx+Lua/Openrestry在高并发、大流量场景下的使用、Consult的统一配置、使用Lua脚本做Nginx动态负载均衡等。但有点令人失望的是,很多东西都是一笔带过,尤其是穿插了大量类库的使用代码(自我觉得出版书籍一定要避免大量代码,完全是可以放到Github上,而且类库的使用代码完全是可以阅读官方文档的)。比较适合没有架构经验的人来了解一下大公司架构使用了哪些技能,有经验的则可以当做一本参考手册,查漏补缺。

  • 响应式微服务架构(Reactive-Microservices-Architecture)

    O'Reilly的系列电子书。讲述了在设计分布式系统时候的一些原则,在架构层面指导微服务的实现。

管理

  • 格鲁夫给经理人的第一课

    公司管理层统一学习的一本管理书籍。第一次系统地学习了管理方面的知识,印证了很多实践中已经在采取的方法的合理性,也让自己有了新的管理思路。强烈推荐给刚刚进入管理领域的人。

  • 技术管理之巅

    不同于其他管理书籍,此书着重于从技术Leader角度讲述如何管理研发人员,打造高效技术团队。其中如何量化研发人员的绩效指标给了自己不小的启发,后面也运用了起来。此外,如何建立研发职级体系、如何敏捷管理项目等等都是可以借鉴的地方。

  • 架构即未来

    《架构真经》的姊妹篇,早于《架构真经》,不仅仅讲述了技术架构的知识,更让我受用的是前面部分讲的“构建可扩展的组织架构”。对于诸如管理和领导、敏捷组织架构、问题和故障等等的概念讲解的非常透彻。而后面技术架构这一块则是对《架构真经》的一个引子。

2018

2018年需要花大量精力在技术管理和机器学习方面,暂定需要阅读的几本书如下:

  • OKR: 源于英特尔和谷歌的目标管理利器

    截止2018.02.06已经完成阅读。此书是公司管理层进行统一学习的一本书,不厚,花了三个晚上大约6个小时就读完了。讲述了什么是OKR、OKR的好处、如何使用OKR等等,推荐想要进行OKR实践的管理人员阅读。

  • 微服务反模式和陷阱(Microservices AntiPatterns and Pitfalls)

  • 机器学习实战 && 机器学习西瓜书
  • Tensorflow实战
  • 深入分布式缓存
  • 高性能MySQL
  • 尽在双11,阿里巴巴技术演进与超越
  • Clean Architecture, A Craftsman’s Guide to Software Structure and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