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问题其实并不是最终的目的,需要加一个修饰词成为有效地解决问题,这才是最终的目的。那么如何有效地解决问题呢?这是有一些方法论做指导的。要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需要首先掌握这些方法论。解决问题分为三步走:识别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 所谓识别问题,这一点尤其重要,因为很多时候提需求的人提的只是方案而非真正的问题,这时候如果不加思索就开始去做,最后反而达不到需求方的期望,举一个可能很多人听过的段子,程序员的妻子跟程序员说:把这些土豆削一半儿放到锅里,程序员很快就做完了,结果妻子发现所有土豆都下了锅,不过每一个土豆都被削掉了一半。哈哈一笑的同时,很多人觉得这是沟通的问题,其实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还是因为没有识别出真正的问题是什么。平时的工作中,也会有很多人在遇到问题和接到需求时,为了赶时间,想都不想就开始做,结果最终的结果解决不了问题或者满足不了需求方,这都是因为没有真正的识别问题而造成的。脑子总是比手慢也说的是这个意思。在识别问题的时候则可以通过5W2H提问来理解真正的问题,What,问题时什么;Why,为什么会发生问题;Who,谁造成的问题;When,何时发生的问题; Where,哪里的问题;How,问题时怎样发生的;How much,问题发生的频率,影响程度如何。
  • 分析问题,需要依靠专业能力或者经验来找到所有可能的原因,然后可以通过冰山分析法、鱼骨法来分析问题的根本原因,这一点也特别重要,很多时候如果识别不出根本原因,那么只会是治标不治本,当然对于一些紧急事故,解决事故是紧急首要的,后续的问题管理则需要找出问题的根本原因,以防止后续问题的重复发生。
  • 解决问题,需要根据分析出来的问题原因,给出解决方案,这个也需要专业能力和经验的支撑,如果有多个方案则可以使用理性决策的比较矩阵和决策矩阵支撑最终的方案的选择。

以上是解决问题的三步走。支撑这个方法论的除了上面提到过的专业能力和经验支撑,我觉得还需要具有owner意识,即把问题当做自己的问题,主动积极的去寻求能更好解决问题的方案。

掌握了这些方法论后,则需要不断的模仿学习、实践,并且最重要的是多总结,要把平时工作中自己实践的、看到别人实践的不断的总结梳理,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这样才能真正成为自己的技能,才能在遇到问题时做到有条不紊,从容应对,同时也能进一步完善自己解决问题的方法论、专业能力和经验,形成良性闭环。例如在很多公司都会有故障解决的一套指导流程,比如在碰到服务器响应变慢时,先通知受影响方,然后组织相关人员,如果有经验则第一时间修复,无经验则需要从最近的变动着手,先排查哪几方面问题,再排查哪几方面问题,这个流程即在实践过程中不断沉淀下来的知识体系。

总结来说,就是掌握解决问题的方法论,带着Owner意识多去实践解决问题,多去模范学习别人如何解决问题,多去总结沉淀成自己的知识体系和方法论形成闭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