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是陈春花教授,既是企业管理教授也有企业高管经历,是国内管理大师级的人物,写了非常多的管理著作,其公众号“春暖花开”会经常分享她对管理的一些思考,非常值得订阅。《管理的常识》此书主要讲了管理理论中的一些常识,包括了管理的概念、组织、组织结构、领导、激励、决策等。让自己印象深刻的包括管理最终只以成就做为衡量标准;职能部门是不能具有权利的;群体决策并不是最好的决策方式,而是风险较小的决策方式。推荐企业管理者阅读此书。

今年随着公司人员规模的不断扩大,自己越发意识到了管理的重要性。尤其对于技术管理者来说,程序员的思维和管理者的思维有很多地方是截然不同的,如果不做好认知的改变和思维的转变,很容易用惯性思维来做事,那么一个非常优秀的研发工程师很可能会成为一个非常不合格的管理者。所以,自己一直在寻找管理的书籍、课程来学习。其中,《管理的常识》这本书是极客邦TGO寄来的礼物,仔细阅读了一下,还是有不少启发的。

先给出自己笔记的思维导图,如下:

其中让自己印象比较深刻的几点:

  • 管理最终只以成就做为衡量标准,需要知行合一
  • 职能部门不能具有权利,因为其并不直接与业务相关
  • 群体决策并不是最好的决策方式,而是风险较小的决策方式。当品质比成员接受程度高时,独断式决策;当接受程度比品质重要时,群体决策(共识);品质和接受程度都高时,咨询式决策;品质和成员接受程度都不高时,哪个方便选择哪个

书籍链接: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26901342/